催化化学前沿讲座:Special Seminar on November 7, 2023(2:30-3:20、3:30-4:30, E104)—刘心元教授、张绪穆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作者:   时间:2023-11-03 10:38:16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南方科技大学刘心元和张绪穆教授到访我院并进行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嘉 宾:刘心元 教授、张绪穆 教授
嘉宾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主 题:手性阴离子-铜催化自由基不对称交叉偶联反应、多齿配体的外球机理
时 间: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下午2:30-3:20、3:30-4:30
地 点:E104
邀请人:周建荣
一、讲座摘要:
 自由基物种具有活性高、官能团兼容性好、受空间位阻影响小的优势,但是其高活性极易导致强的非手性背景反应,因此发展不对称自由基催化是合成化学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极具挑战性的难题。针对这一挑战性科学难题,在本次讲座中,我们分享我们课题组系统性研究。我们提出了“手性阴离子-金属单电子催化剂”,解决了高活性自由基手性控制难题;建立了烷烃、烯烃、卤代烃等简单原料的高效不对称自由基催化新平台;发展了化石和生物质资源丰产分子高附加值转化和手性医药合成新策略。
嘉宾简介:
 刘心元,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自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青年)。2001年于安徽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4年于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和上海有机所(联合培养)获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香港大学和美国Scripps研究所博士后;2012年于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课题组长; 2018年为南方科技大学终身正教授;2022年为讲席教授。刘心元团队围绕“不对称自由基催化化学”这一科学难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独具特色的“手性阴离子-金属单电子催化剂”新策略,开发了简单化工原料参与的不对称自由基催化反应,解决了高活性自由基手性控制难题,并拓展了其在资源分子高效利用和手性药物合成中的应用示范研究。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hem. (3)、Nat. Catal. (2)、Nat. Synth.. (1)、Acc. Chem. Res. (1)、Chem (2)、J. Am. Chem. Soc. (10)、Angew. Chem. Int. Ed. (18)、Nat. Commun. (6)、Sci. Adv. (1)、CCS Chem (1)、Chem. Soc. Rev. (1) 重要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申请专利14项。先后受邀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Nat. Commun.和ACS Catal.等编辑部邀请撰写研究领域展望;担任Chem. Soc. Rev.“自由基化学专刊”的客座编辑;应Wiley编辑部邀请主编“不对称自由基化学”书籍;受邀在德国应用化学“人物专访”栏目做了个人介绍;曾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特聘教授、中美华人化学与化学生物学教授联合会杰出教授奖、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席奖、亚洲核心计划讲座奖(两次)和中国化学会手性青年化学奖等奖项。
二、讲座摘要:
 超高效(转化数大于百万)高选择性不对称氢化是药物绿色合成的关键共性技术。早在1998年张绪穆教授就出了将三齿配体应用于简单酮氢化的概念,设计合成了ambox配体,其在钌催化不对称转移氢化中表现出优异的对映选择性。2016年,张绪穆教授创造性将二茂铁骨架引入到三齿配体中,设计合成了新型的f-amphox配体,其在简单酮的氢化中表现出超高的活性和对映选择性(>1,000,000 TON, 99% ee)。在此基础上,张绪穆教授又相继开发出了基于二茂铁骨架的手性三齿配体f-amphol、f-ampha、f-amphamide等,以及刚性骨架的富电子的Heng-PNP。2022年,张绪穆教授在该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开发了基于二茂铁骨架的四齿配体f-phamidol,在简单酮的不对称氢化中可以获得高达13,425,000的转化数。这些多齿配体已经被应用到如依折麦布、孟鲁斯特、苯福林、尼古丁等多种重大药物的绿色合成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嘉宾简介:

  张绪穆,男,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张绪穆于1982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87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硕士学位;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至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年开始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07任新泽西州立大学化学学院杰出讲席教授;2015至2018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2018年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2019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2022年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同年当选为中国化学会会士。张绪穆长期致力于手性药物的绿色、催化不对称合成,以及不对称氢化和手性膦配体两个领域的研究。
请注意:两场讲座需要化学方向学生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