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报告-2023.11.8(15:00-17:00,E104)-南开大学-余志林研究员

作者:   时间:2023-11-03 17:06:08    点击率:

各位老师和同学: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了南开大学余志林研究员到访我院并进行多肽组装生物医用功能材料讲座,欢迎大家参加!
宾:余志林 研究员
嘉宾单位:南开大学
题:多肽组装生物医用功能材料
间: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下午15:00-17:00
点:E104
邀请人:李子刚 教授
讲座摘要:
 多肽自组装构筑纳米结构是模拟生物体系结构与功能、开发生物医用功能材料的理想手段之一。在多肽自组装过程中,氨基酸序列对所构筑超分子体系的结构特征与生物功能起着关键作用。本报告将着重介绍基于非典型氨基酸的刺激响应特征,设计合成生物内源性信号响应的多肽组装基元,构筑组织微环境可形变多肽纳米结构,考察其在药物递送,疾病检测、细胞行为调控等方面的功能。主要涉及含4-氨基脯氨酸、硝基咪唑丙氨酸、硒代甲硫氨酸的多肽组装基元,阐述多肽的响应组装机制。在多肽功能化的基础上,介绍其提高药物递送效率及生物信号通路调控等方面的功能,展示新型多肽可控组装体系在治疗诊疗方面的应用前景,推动多肽组装及生物功能材料学科的发展。
嘉宾简介:
 余志林,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暨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00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系,2009年获得南开大学有机化学硕士学位。之后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化学系学习,2013年获得有机及生物有机博士学位。2013-2017年期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在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开展独立研究工作。余志林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多肽可控自组装的新型生物医用功能材料,探索多肽纳米结构在多肽药物、生物检测、疾病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于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期刊上。

请注意:本次讲座不需要签到!